文章摘要
培养高质量博士生的实践逻辑——基于全国百篇优博论文获得者对博士阶段的回溯评价
  
DOI:
中文关键词: 博士生教育;培养过程;回溯评价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研究基金课题“中国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编号:2011JY-007)
作者单位
马明霞  
任晓华  
王启烁  
赵娜  
摘要点击次数: 3969
全文下载次数: 2833
中文摘要:
      博士生教育作为学历教育中最顶端的层次,其培养的质量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博士生培养质量是通过终端的统计指标来体现的,而影响这些指标高低的关键因素贯穿在博士生培养的过程之中,只有回溯博士生的培养过程,才能发现培养高质量博士生的实践逻辑。通过对10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的质性访谈,再现了高质量博士生的培养全过程,所在学科领域的成熟程度、个人教育背景与研究方向的契合度、师生相处过程中的匹配度三个因素直接影响博士生培养质量,“正视起点、注重过程、因材施教”的培养路径是高质量博士生培养过程中需要共同遵循的实践逻辑。
英文摘要:
      
查看HTML全文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手机扫一扫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