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研究生“全面收费”政策的合理性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研究生“全面收费”政策;公共产品;成本分担;奖助学金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面上课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研究”(编号:2013Y09);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项目“全面收费改革下研究生教育奖助政策研究”(编号:CJF3069)
作者单位
魏红梅  
陈宇  
摘要点击次数: 1854
全文下载次数: 1601
中文摘要:
      研究生“全面收费”政策的合理性在萨缪尔森的“公共产品理论”和约翰·斯通的“成本分担理论”里得到充分的理论论证。研究生教育规模扩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紧张、收费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为“全面收费”政策提供了现实基础。然而政策隐含的逻辑错位、高校新奖助制度配套改革滞后以及普通院校执行困难等问题不容忽视。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研究生全面收费政策,政府要及时调整外部问责方式,高校要积极推进内部改革协同,同时有关方面还要对偏远地区院校、冷门学科专业以及贫困家庭学生等弱势群体利益予以政策补偿。
英文摘要:
      
查看HTML全文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手机扫一扫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