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优秀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影响因素与启示
  
DOI:
中文关键词: 优秀研究生;科研能力;影响因素;研究生培养体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江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基于优秀研究生成长机理的江西省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jxjg-12-3-7);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江西省优秀研究生的成长因素与机理研究”;江西财经大学校级重点教改课题“优秀研究生成长机理研究”(JXCDJ1111);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体系构建”
作者单位
季俊杰  
摘要点击次数: 2086
全文下载次数: 2747
中文摘要:
      优秀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受到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认知水平、科研实践、社会实践、导师培养、科研条件、科研激励制度、课程质量、学术氛围等10项因素的影响。这10项因素又可分为素质因素和培养因素两类,前者是其科研能力发展的内因和根本动力,后者是其外因和重要条件。调研表明,对优秀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发展,素质因素所起的作用大于培养因素;在单项因素中,非智力因素和导师培养的作用最为显著;认知水平、科研实践与学术氛围也有较大的促进作用。相比之下,智力因素、科研条件、社会实践的作用不显著;课程设置、科研激励制度的作用比较薄弱。藉此可以对当前的研究生培养体制进行改革。
英文摘要:
      
查看HTML全文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手机扫一扫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