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研究生助教:如何能有效“教”与“学”
  
DOI:
中文关键词: 研究生助教;教;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教育均衡条件下四川省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优化配置研究”(课题号:11SA008)
作者单位
段俊霞  
潘建屯  
摘要点击次数: 1377
全文下载次数: 2006
中文摘要:
      研究生助教的助教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一方面是教,是“助教”,另一方面是“学”,主要是在实践中学习“如何教”。当前,研究生助教在“教”与“学”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教学质量有待提高、教师专业发展途径单一、师徒制学习方式实施效度较低等,这与我国研究生助教制度在实施中过于强调功利化目的而弱化其教学发展性功能、助教制度规则不完善、缺乏对研究生助教的相关培训或培训形式化及师徒制学习方式效度发挥的条件性有关。要有效提升研究生助教的“教”与“学”,建议强化教学发展性目的,创新研究生助教制度建设,加强对研究生助教的教师教育,强化其课后反思,有选择、分步骤地尝试让师徒相互合作,同台教学,为研究生助教提供合法边缘参与机会。
英文摘要:
      
查看HTML全文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手机扫一扫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