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学位论文写作中的关键议题——兼论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与路线
  
DOI:
中文关键词: 学位论文;西方理论;中国经验;方法论;研究路线;资料分析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人—水和谐机制研究”(项目编号:07BSH036)
作者单位
陈涛  
摘要点击次数: 2166
全文下载次数: 1650
中文摘要:
      结合学位论文写作对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与路线进行深度分析。在西方理论与中国经验的嫁接方面,研究者不能盲从西方理论,需要秉持“理论自觉”的学术路线。在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之间,不能舍此即彼,而是要力图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在田野研究路径层面,需要结合“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两条路径,同时需要综合农村快速评估与扎根田野研究。而研究资料的收集,需要综合运用文献法、参与式观察法和深度访谈法。在资料分析方面需要注意客观性,并能在“小社区”中透视“大社会”。最后,学位论文写作需要经过不断的“破题”和“立题”。
英文摘要:
      
查看HTML全文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手机扫一扫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