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研究生心理韧性及情绪智力的关系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研究生;心理韧性;情绪智力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青年课题:“情商”对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影响及教育对策研究(课题号:CIA120151);江苏大学第12批大学生研究生科研立项资助项目(12C146)
作者单位
温亚  
刘伟  
陈权  
摘要点击次数: 2738
全文下载次数: 2748
中文摘要:
      探讨研究生心理韧性与情绪智力相关性。随机抽取江苏省某大学396名在校研究生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心理韧性量表和情绪智力量表进行测试,然后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研三学生心理韧性均分为(3.74±0.45) 分,显著高于研二学生(3.52±0.39) 分( t= -3.637 ,P< 0.000)和研一学生(3.52±0.40) 分( t= -3.239,P < 0.01);研究生的心理韧性与情绪智力( r= 0.592)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的关系;自我情绪评估、情绪调节和情绪运用能较好地预测研究生的心理韧性,解释率为38.8%。研究生心理韧性处于中等偏上水平,情绪智力是影响心理韧性的重要因素。
英文摘要:
      
查看HTML全文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手机扫一扫看
分享按钮